Ne3s23p4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墙头如山。

【王叶/隐all叶】大眼草堂03~04(没错我是复习资料之 中医药)

Q:为什么变成了纯对话?
R:正坐在考场里不到半小时就要开考了你给我慢慢写剧情试试!

·考完后会怎样看心情吧。。

03

——王大夫,我最近心悸失眠。

——心神不宁,用点朱砂。

——大眼,你做人不厚道啊,这朱砂虽仅归心经,又质地重,有清镇之功效,但其性甘、微寒、有毒,它含有……百千年后人们称其为什么来着?啊,汞。它既忌火煅(汞易升华),又不能入汤剂,用量要控制在0.1~0.5g每天,你就跟人说用点朱砂,这要是遇到哪个脑子有洞的,你家大眼草堂的名声可要不保了。

——这些,英杰会负责。

——嘿,王奶爸这是决定放手了?

——英杰已经可以妥善处理这些事了。英杰。

——是,老师。朱砂的清镇功效,分为清热解毒和镇心安神。前者可用于五官热毒病证,如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特引一例冰硼散;后者为朱砂的主要作用,可用于心神不安证,如烦躁失眠、癫狂,这方面亦有一剂药,唤曰磁朱丸。

——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来来小兄弟,那什么朱砂,也给老夫来几两呗。老夫前些日子辣条吃多了,有些上火,喉咙疼得紧,嘴里还长了这么一个大泡泡,正不知道买什么药呢……哟,老叶你在这儿啊!这样吧,小兄弟,你算我便宜点儿,我就把这个不要脸的送你了!

——叶修前辈……

——老魏啊,论不要脸,叶某还不敢和你相比。这朱砂呢,其实还有一个神奇功用,就是涨节操,我建议你再多捎点,一口吞,保准你从此再听不到别人骂你无下限。

——呸,你就胡扯吧,我才不信你!

——你不信我,那总该信王神医吧?大眼,我刚才说的,可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在回答前,我可否先问魏兄一个问题?

——嗯?

——刚才你说,若我卖你朱砂,你便将叶修送我,此话当真?

——……咦?我刚才说过这话吗?

04

——叶修,我铺子里茯苓快没了,你看起来挺闲,帮我去采点吧。

——大眼,你怎么就这么肯定,哥认识茯苓?

——你不认识?

——你猜?

——……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肺、脾肾经,属木腐真菌,寄生于已被砍伐的松木根上,药用部位是其菌核……

——这个我知道我知道!松树四季常青,阳气充足,足以御寒。砍伐后根部阳气旺盛,从外界吸取阴份,因而茯苓具有阴阳两重性。其轻扬之气上行入心脾,能健脾养心;其重浊之气下降入肾,能利水渗湿,补泻同体,上下同治,分利阴阳。健脾养心嘛,就可以治一些脾虚、心虚病证,像脾气不足、痰饮,就可用参术苓草的四君子汤或苓桂术甘汤,心悸失眠,就可用……用什么来着?叶修叶修,用什么来着?

——……黄烦烦,你不是说你知道吗?

——我当然知道!我还知道它能治水湿潴留病证,什么水肿啊,小便不利啊……本剑圣可是过耳不忘!你当初和我讲过的,我都记着呢,本剑圣想不起来,那就一定是你没讲过!

——黄少侠好像和叶修很熟?

——那当然!王杰希我跟你说啊,叶修这混蛋虽然看起来挺混蛋,事实上也很混蛋,但有时候还是不那么混蛋的……比如我第一次碰到他的时候我快挂了……不对不对本剑圣怎么会挂!只是一不小心中了卑鄙小人下的毒!然后吧,叶修就给我熬了碗药,我记得里面有一味是回阳救逆的附子,叶修跟我说过,好像还挺贵的,然后我就跳起来把那个给我下毒的脑残给砍了……啊还有一次,我队长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咳嗽,请来的郎中给开的都是牛蒡子啊桑叶啊鱼腥草啊这样的清热清肺药,但是队长就是不见好。后来叶修路过,给补了一剂生姜,说队长是肺寒咳嗽,需用生姜配伍其它止咳药使用。叶修说生姜性辛、温,归肺、胃经,能预防和治疗风寒感冒,止肺寒咳嗽,温胃止呕,还能解食毒、药毒。而那些来路不明的医生开的方子,如牛蒡,虽是咽疾专药,能清利咽喉,祛痰止咳,解毒消肿,却是性辛、苦、寒,为肺系热性病证要药,用在队长身上并不妥……说起来叶修还给我科普过,牛蒡子好像还有透疹止痒的功效,宣散、解毒,分别适用于麻疹的初、中期;另外还能润肠通便,大便稀溏者慎用云云……总之,我当时就觉得,叶修这家伙有点小厉害,就打算着跟他天南地北走一趟。叶修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似乎什么都会,什么都做——不过最常干的还是上山挖药,陪他久了,也就懂了些……哎我说叶修啊,你这么妖孽,就不要再在江湖上祸害纯良百姓了,本剑圣就大发慈悲收了你,你看怎么样?

——呵呵。

——这可能不方便,因为叶修已经被绑定为我中草堂的专用采药师了。

——什么?!叶修你不是吧,当初队长许给你那么好的条件你都不肯跟着我们干,怎么就到这小药店里给人采药了?!

——少天你离我远点儿,吵得我耳朵疼……诶诶,还有大眼,你别乱说啊,这什么时候的事啊,我怎么不知道。

——你不愿意吗?叶修,我觉得我们生辰八字还有面相,都挺合的。

——……谢谢,但我觉得,我两只眼睛的大小都很正常……



评论(1)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