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3s23p4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墙头如山。

【周叶】十二个实验(中下)

· @kr没有盐 的点文,周叶化学实验

·对不起_(:з」∠)_我居然就这么浪过了一个寒假

·开学赎罪

·最近首页好像不太开心,那我就来卖个蠢作个死写个文让大家开心开心

·看我真诚的眼睛눈_눈



No.7 制取酚醛树脂

 

 

一支带单孔软木塞的大试管,一根长导管,一个大烧杯,一张石棉网,一个铁架台,一个酒精灯。

 

大试管中加入了2.5克苯酚。叶修将试管举高,向全班示意。然后加入了2.5毫升40%的甲醛溶液,混合。

 

试管中静无波澜。仿佛陌路相逢,甲醛和苯酚各自坐在酒吧长台的一端,中间隔着男男女女形形色色,DJ电音和重金属摇滚撞击着耳膜,五颜六色的酒液泼洒进炫彩迷离的灯光。

 

谁又懂谁的寂寞。

 

然而紧接着,浓盐酸扣响了酒吧的大门。另一边沸腾的清水早已就位,准备好点燃这一场相遇。

 

叶修将大试管放入盛水的烧杯。

 

四十几束目光汇聚在那看似平淡的液体上。透明的溶液一动不动地呆在试管底部,头顶是封得死死的软木塞,唯有一根长导管将两边的世界连通。气息流转。

 

突然,一只白皙清秀的手挡在了试管前。四十多双眼睛不解地望向手的主人,叶修勾起唇角,晃了晃另一只手上的粉笔,指向某人摊开的课本。

 

“接下来就没什么好看的了。在放置play的这几分钟里,我希望你们再好好看看课本,告诉我,浓盐酸是干什么的,可以替换吗?替换后有什么差别?第一个答对的……嗯,请我吃糖。”

 

诶——全班学生异口同声地发出嘘声。别人班都是老师奖励学生,哪有学生答对了问题还要给老师发糖的?

 

叶修面不改色。我们是一般的班级吗?这是书上的隐藏内容,不仔细看就发现不了。答得出来说明我教导有方,顺便求个投喂也没多大问题吧。

 

……他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老师老师,我答不出答案,但是我愿意包养你一辈子!叶神,你感受到小戴炽热的爱意了吗!

 

……戴妍琦,走好。全班默哀。

 

叶修眯起了眼,粉笔敲在讲台上掉下一圈碎屑。他的身侧难得一见地涌起了危险的气息。

 

呵呵。小戴。要叫老师。

 

那边刀光剑影间不容发,周泽楷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急得团团转。想要回答叶老师的问题,想要叶老师看着我,想要叶老师的礼物。

 

……不对,或许说“送叶老师礼物”更恰当一些。

 

现在的周泽楷对于自己的蹭课行为已经无所顾虑堂而皇之了。毕竟叶修早就发现了不是?而且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反感。虽然由于座位安排他仍旧只能坐在最后,但参与叶修的课堂,参与叶修的生活的心情,却在挣脱束缚的一刹那冲入大脑。他和叶修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课堂便是他最好的机会。

 

周泽楷举起手。性格偏内向腼腆的他并不习惯这个动作。

 

叶修放过一边瑟瑟发抖一边仍尽职尽责地痴汉着戴妍琦,回过头,注意到了那本不该出现在他的班级里的身影。

 

“都没人知道啊?好吧,那我只能请外挂了。小周。”叶修冲周泽楷点了点头,示意他回答。

 

周泽楷站起来。“浓盐酸是催化剂……产生线型,用浓氨水替代,产生体型。”

 

周泽楷的声音由一开始的犹豫渐渐变得肯定。是的,没什么好犹豫的。他很确定他的答案,他很清楚他的感情。

 

苯酚和甲醛终于脱水缩聚,就算原先毫不相干也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走到了一起。酒杯相碰,不醉不休。

 

周泽楷望着叶修。望着望着,便觉得自己心跳加快。他赶忙垂下目光,却又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狼狈地逃开。于是他又抬起头。

 

一颗裹着橙色糖纸的棒棒糖出现在他的眼前。

 

“我说话算话,小周,这个送你了。”叶修说。

 

“……?”周泽楷没反应过来。

 

“我们班的学生,答出来了是我教导有方,但小周,你是例外。奖励一个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学生,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一片哗然。周泽楷作为主要角色之一,愣愣地接过了糖。他听见周围有人说叶老师偏心,果然老师都喜欢年级第一,胳膊肘往外拐,有人说叶老师其实是不喜欢香橙味的糖所以才找着借口把它送出去,但一直看着叶修的眼睛的他知道,这绝不是因为偏心,不管是谁答对了问题,叶修都会变着法子变着理由把糖送给那个人。至于是不是不喜欢香橙味……周泽楷想起曾经,他无意间瞥到的叶修教案扉页画的橙子,以及某个画风魔性的群里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他感到血液慢慢地,充上了他的脸颊。

 

这是叶老师第一次送我礼物。

 

会,好好珍惜。

 

 

 

No.8 银镜反应

 

 

讲台上空空如也,被岁月磨平了表面的黑板反射着光。

 

周泽楷一个人坐在讲台下。第一排。静静地,微微仰头,凝望着那个人曾长时间伫立的地方。

 

懒洋洋地半靠在讲台边,修长的手指抽出一根粉笔,像是夹着香烟那般轻轻地敲了敲桌面,然后,似乎有点不情愿地直起身子离开讲台,手肘时起时伏在黑板上画下最精简的图文,紧接着手腕一甩,粉笔轻磕着黑板滑入粉笔槽,啪。

 

啪。

 

一众学生们在不大的教室里目瞪口呆。

 

之后呢?

 

之后啊,你们自己琢磨吧。

 

那个人弯下腰又重新趴回讲台,单手托腮开着玩笑。他偏白的唇瓣微微张着,舌尖勾住的那一点翠绿色宛如淅沥小雨中的一簇青梅,披着迷蒙烟雨晕开一池春水。只可惜现在并不是草长莺飞的二月天,讲台上也并没有那么一个顾盼生辉的青年人。哈密瓜味糖果的清甜不过是周泽楷的幻想,周末的化学实验室在冬日的阳光中保持着残忍的静默无声,静默到,让人要落下泪来。

 

“小周?”

 

周泽楷不敢置信地转过头。

 

门外的人背着光,面容在阴影中有些模糊不清,但那曲着一条腿,将重心放在另一条腿上的没正形的站姿,那轻缓微微上挑的语调,无论如何,周泽楷都不会认错。

 

叶老师。

 

他慌慌忙忙地站起来。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惊惶的成分多一些,还是欣喜的成分多一些。

 

叶修踱着步子慢慢走进教室。他的左手上拎着实验器材箱。周泽楷看着他走到讲台前,那个他最习惯不过,而他最熟悉不过的位置,动作温柔地把器材箱放下,像是对待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娇弱婴儿,然后一样一样地,取出那些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

 

是要做预备实验吗?

 

周泽楷心里想着,眼睛不由自主地被叶修的双手吸引了去。

 

硝酸银,氨水,乙醛……再结合目前的课程进度判断,应该是银镜反应。

 

叶修把氨水一滴一滴地加入硝酸银溶液中,振荡。周泽楷安静地看着,想象银离子在一片透明的溶液中如何被氢氧根离子吸引了去,又如何和铵根离子络合形成银氨离子,让溶液中的主要溶质变为高中唯一一个由四种元素构成的强碱,一水化二氨合银。

 

一水化二氨合银,看着很长很头疼,却意外好记的名字。

 

叶修把新制的氢氧化银氨和乙醛混合,水浴加热。

 

噗噗。逐渐地,有小小的气泡从烧杯底迅速蹿上,随着每一毫厘的攀升不断膨胀,就像测肺活量前竭尽全力扩张胸腔的孩子,直至最后,迫不及待地冲入空气之海。

 

这时候阳光突然变大,哗啦啦地把整个实验室洗得光华熠熠。某人将两支白白瘦瘦的胳膊支在讲台上,日光聚成的风前仆后继地亲上他的发。终于,在液化水蒸气的一片氤氲中,他懒懒地抬起头来,脸上是令人琢磨不透的似笑非笑。

 

“说吧,小周,周末潜入学校化学实验室,干什么来了?”

 

周泽楷一愣。这叫他怎么回答呢?

 

啊,老师,我竟不能忍受与您分开哪怕一秒。周末的我是这么寂寞,化学实验室里您的味道让我魂牵梦绕。

 

咳咳,小戴啊,再乱入小心我没收你的上帝视角(腐妹子小分队专用作弊器)。

 

水浴装置前的周泽楷说不出话,低下头看浸泡在水中的试管。试管底部已经析出了一层薄薄的银,亮晶晶的,像一面镜子倒映出他微赧的脸。

 

叶修瞅了他半晌,心里感叹这张脸真啧啧啧,本来调戏的话都涌到喉咙里了,对着这么纯良乖巧的面孔,愣是一个字都吐不出来。

 

于是他放弃了般地摇摇头,重新站了起来,顺手拿了根玻璃棒把玩着。

 

“小周,你知道为什么要用新制氢氧化银氨吗。”玻璃棒在叶修纤长的指间打转,粼粼残影锁住了一片溢彩流光。叶修本也没期望得到周泽楷的回答,便自顾自地接着往下说:“久置的银氨会转变成叠氮化银,不仅不能达到实验目的,还易爆。不过爆炸温度要有300℃,虽说它对撞击也挺敏感的,但在实验室里谁没事去撞击它啊,所以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叶修用玻璃棒在热水浴中搅了搅,略显无聊地去戳那咕嘟嘟的气泡。忽然,他像是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事,作势要把玻璃棒往试管里伸。

 

这下周泽楷紧张了。银镜反应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绝不能搅拌,否则析出的银会被氧化成黑色,也难以平铺在试管壁上,形成一管“镜”。

 

作为神级教师的叶修本该是知道这点的,可那玻璃棒在他手中却如离弦之箭,直扎向溶液深处。周泽楷一急,慌忙叫道:“叶老师!”

 

“嗯。在呢。”计划得逞,叶修轻轻一笑,利索地把玻璃棒从试管里抽出。“小周的声音很好听啊,以后可以多说些话,这样老师才能更好地了解你。我有意向把你招到我的竞赛班里来,你看……”

 

接下来叶修说了什么,周泽楷全都没有听清。

 

叶老师说我的声音好听,叶老师想要了解我,叶老师想把我招进他的竞赛班。

 

久置了近一年的情感轰隆隆地,在接二连三的撞击下炸出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刹那间,天崩地坼,地动山摇。

 

叶修,我喜欢你。

 

 

 ------------------

 ·总觉得这篇文已经发展成每章一告白的节奏了……

·叶修教案扉页的橙子,你们肯定都知道是谁画的

·小周终于和叶老师独处了【长出一口气

·来,大家都来笑一个~fromage~

评论(7)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