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3s23p4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墙头如山。

【ALL叶】叶先生的床上躺着尸体23

· 昨天的更新,抱歉现在才发……
· 晚上努力二更

Vingt-trois

黄少天把人放进来的时候后背抵住墙,偷偷给喻文州传了一条简讯。简讯内容是他们事先商量好的,推销人身保险,内容十分无厘头,发到喻文州的公事手机上,倒也不显得奇怪。但广告词能传递的信息太少,本来只是为可能的突发情况做个准备,黄少天不放心,也不知道喻文州那边是不是方便看消息的状态,便把粘贴板里的东西连着发了两遍,然后朝王杰希走去。

——提示音响三下代表有人来了,响两下代表人进屋里来了,但暂时没有危险,响一下代表事态紧急,连多发几次信息都做不到。

王杰希没注意他的小动作。比起黄少天的警惕,他似乎更胜券在握,因而举止更加自然,仿佛他不是那硬闯民宅的不速之客,而是来视察底层百姓疾苦、救万民于水火的微服老K。来此之前他已私下调查过叶秋许多,与黄少天所以为的相比,实在多得可怕,否则他也不会找到这里,而是跑到B市去了。但王杰希何等样人,微草又是何等样势力庞大,要是连这其中的疑点都看不出来,他王杰希那只比较大的眼睛,大概要引咎变瞎。

他最先查到的那个“叶秋”,和他遇见的那个“叶秋”,虽然外形几乎分毫不差,可仔细琢磨起来,又完全不同。

如果此叶秋非彼叶秋,那么二者相似的外貌,又该如何解释?

此时,他注意到了另一个名字。

叶修。

似乎是那个比较好查到的叶秋的双胞胎哥哥,但跟叶家许久没有联系了。

王杰希觉得事情变得有趣起来。“叶秋”不简单,叶家更不简单,而这个“叶秋”还和喻文州有联系——他和蓝雨做对头好几年,没理由不知道喻文州身边都有些什么人,然而“叶秋”却完全是凭空冒出来的,若说喻文州也开始玩一夜情,打死喻文州他都不相信。

他想起那天高英杰跟他说的事,以及后来莫名消失的某人的尸体,心跳得飞快,血液仿佛都往脑袋上涌,连带着眼动脉的搏动也变得愈发剧烈。他很快找到“叶修”的现居地,亲自拜访,在摁响门铃前犹豫了几秒,最终,暂时选定“叶秋”,作为他称呼“叶修”的方式。

他在叶修家里不紧不慢地转了一圈,然后回到客厅。

叶修家的一切陈设所反映出来的叶修其人,似乎和他了解到的有所不同,但又并不违和,他乐于挖掘更多——但这些让他心情愉悦的新发现里,要除掉屋子里的另一个大活人。

“你在叶秋家里住很久了?”王杰希问黄少天。

黄少天回他两个高傲又矜持的“哼哼”。

王杰希接着说:“可这里只有一张床。”

“知道什么就快说,放你进来是我人帅心善,免得你在楼道里吹风。”

“你明明是担心外头人多耳杂,被人有心无心听去些不利的东西。这点我也一样,我们站在同一立场,没什么好遮掩——”王杰希岿然不动,完全不受黄少天干扰,“你住在叶秋家里,只有一张床的话,你睡哪?”

黄少天下意识地回答:“我当然是——”睡沙发……

“睡沙发吗?”王杰希干脆利落地补上一刀。

“靠!我没说出来你怎么知道。”

“显而易见。”王杰希说着,毫不客气地坐在了他的沙发上,一双大小眼慷慨地丢给黄少天一个眼神。

“你刚才说叶秋不在,他去哪了?”

“喂喂姓王的,你是不是应该讲点道理,放你进来前,说好的一问换一问,你已经问过一个问题了,接下来该轮到你告诉我,你都知道我些什么东西了吧。”

“是吗,不好意思,我这人心急,忘了。”王杰希说,随手拾起一本倒扣着丢在茶几上的书,很有闲情地翻了几页。“但你似乎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是我自己猜出来的。”

黄少天想掀沙发,把王杰希从窗户丢出去,可惜第一他掀不动,第二王杰希确实掌握主动权,自己对信息的渴求度更甚于他,尽管不愿意,他也只能跟着王杰希的步调走。

“叶秋去捉猫了。”黄少天跟着坐下来,给自己开了一盒柠檬茶。

“捉猫?”

“说好的,这次我可是好好回答你了,轮到我问了。”黄少天咧嘴一笑,滋溜溜地吸了口茶,“你为什么会认识我?”

“工作关系,我和你名义上隶属的新闻机构打过交道。你大概比你所想的要出名。”

“感觉上是个好消息。”

“你和叶秋呢?你们又为什么会在一起?”

黄少天觉得“在一起”这三个字听着顺耳,忍不住多说了一些:“叶秋是医生嘛,救了死——失忆的我,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于是让我留了下来,目前医患关系和谐,有进一步发展趋势。”

王杰希点头。原来黄少天和叶秋只是单纯的蹭吃蹭喝关系。他忽然觉得假装在看的书正变得有味道起来。

“我有树过什么敌吗?恨不得把我恁死的那种。”黄少天继续问。

王杰希的目光离开书页,看了他一眼。“你得罪的人可不少,要说到想你消失的,大概可以绕天安门广场一周。但如果把范围缩小到最近几个月,倒真有那么两三个特别的人选。”

黄少天的眼睛一亮。“谁?”

他放下柠檬茶,另一只手伸进衣服口袋里,悄悄打开了手机的录音。

“我怀疑你不仅顺行性记忆丧失,还得了逆行性失忆症。方才可是你一直强调一人一问,现在,到我了。”王杰希无视黄少天的表情,慢悠悠地翻过一页纸。“叶秋去捉什么猫?”

“捉猫就是捉猫呗,有只猫不听话,把叶秋朋友抓伤后逃了,朋友怀疑是有人故意放猫伤她,拜托叶秋帮她捉住那只坏猫,再找养猫的讨个说法。不过这养猫的也不简单,要找到他放猫伤人的证据,还需要点技巧。”黄少天说,“谁想杀我?”

猫不过是个借喻,王杰希听得出来。联想到第一次遇见叶秋的那个晚宴,叶秋和喻文州似乎有意高调,像是要吸引什么人注意。再想想近期上流圈里流传的一些小道消息,王杰希基本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他对自己的收获相当满意,自然也不会吝啬给黄少天他想要知道的东西。

“在你暂停发稿的这几个月前,社会舆论方面出了点事。多方平台净网,重点放在言论管理。这次出台的新规定引起了比较激烈的社会反映,你请了个假,听你们主编的意思,大概是要潜伏一阵,然后搞个大新闻。”

王杰希把手里的书倒转过来,推到黄少天眼前。书翻开的那一页上有一行小字标题,黄少天瞟了一眼,忍不住嘴角抽抽。他记得这本书是苏沐橙和楚云秀心血来潮买的,说是可以帮叶修塑造更完美的形象,提升演技,有利于他们打入敌人内部。叶修被逼着看了几页,黄少天落井下石,陪着女孩子们监督他背诵,甚至有事没事就在他耳边大声朗读,凭借这个,他竞技场还赢了叶修几把。

后来送走苏沐橙和楚云秀,叶修便把这糟心玩意儿丢一边了,然而,叶修背没背下来不知道,黄少天却因为坚持每天朗读,记了个七七八八,若真要论起来,他或许比叶修还熟悉书里的内容。叶修不喜欢整理房间,这本书参与他的黑历史被他嫌弃,便一直以脸朝下的可怜姿势趴在桌子上。

王杰希指给黄少天看的那一行小字标题只有六个字,知识就是罪恶。

黄少天记得这本书的书名却有十六个字,《如何成为一朵人见人爱的圣母白莲花》。

不管怎样,如今这六个字倒是谜之契合黄少天的情况。

“由于这次的新政策对微草的运营也有影响,我就多关注了些,知道你足够深入,发散远,掌握到了一些对你来说可能无关紧要,但对某些人而言却事关仕途和未来的信息——如果你这一招能使出去,舆情方面可能要大清洗。你一直嘴皮子利索,得罪过不少人,新仇旧恨,某些人想你死,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有这个倾向的人员名单,我之后会传给你。”

“……好像有几分道理,”黄少天皱着眉头,“但如果真是这些人对我怀恨在心,那他们下手肯定要更有组织有计划,不致匆匆忙忙——可这和叶秋发现我的情况并不相符。”

王杰希盯着他道:“怎么,你真是被人寻仇导致失忆的?”

“我哪知道是不是寻仇……”黄少天移开目光,咬了咬塑料吸管。按照他和叶修之前的推论,他的死亡不像是预谋好的事。虽然王杰希的解释让他获得了一些心理安慰,起码他知道了自己生前也是个很牛逼的人,但对于他遇害真象的调查,却并没有起到实际意义上的推动作用。

黄少天叹口气,他有些想叶修了。

也不知道叶修那边怎么样,搞定那臭导演没。

“我无意打探你的事,但你也不像是挨了一拳就偃旗息鼓的人。不管是被套麻袋还是放学后小树林,总之你现在还活着。”王杰希意思意思说了句人话,他本意是想随便安慰安慰黄少天,却反而让黄少天更沉默了。

他哪里是挨了一拳,明明是很多拳;他哪里是还活着,明明是死而复生然后配合着叶修在生死线上玩秘技·左右横跳!

黄少天猛地吸了最后一口茶,其中大半都是空气,气流在管腔内撞击液体,产生的水泡破裂,发出咕噜噜的湿啰音。

“你似乎不想谈这些,那我们便不谈。”尽管对黄少天心底的怨念一无所知,王杰希仍然精通察言观色,“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黄少天抬头看他。

王杰希说:“喻文州和叶秋是什么关系?”

语序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当一个人语气变化不明显时,脱口而出的语序便最能反应其真正的关注点。

“叶秋——我或许不了解;但据我所知,喻文州——他确确实实是已经死了。”

TBC

· 关心我抓老鼠情况的,可以见来福太太的文(手机不方便发链接_(:з」∠)_)。我跟来福太太诉苦后来福说要写文在精神上支持我抓老鼠……基本就是那样,全实验室追着老鼠跑,角落里发现一只干尸,抓到一只活的,还有一只太灵活,抓不住,已经放弃了……

· 做实验太累了……

评论(37)

热度(5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