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3s23p4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墙头如山。

杂谈

可能是我一己之见吧,感觉全职叶受圈发展到现在味道有点变了……我知道不能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但如今一些同人作品实在让人不太舒服。同人最重要也最难的恐怕就是不要OOC,但为了满足作者及读者幽秘的愿望,这个要求会被不断的不断的放宽,到最后面目全非。我不能强求每一个同人作者都对角色有合适的理解,但我希望作者能尊重角色,不是想到什么梗觉得有趣就往角色身上套,而无视了角色本身最核心的精神概念。这里提到了“概念”一词,这也是我对虚拟角色的理解和定位。虚拟角色本不存在,但TA却能拥有极强的影响力,媲美甚至超过真实的人物。于是我开始思考真实人物的影响力从何而来,目前得出结论,无非是“明星”抑或“偶像”能给予“粉丝”精神上的满足。颜控看颜,读者欣赏剧情文笔,那虚拟角色能给“粉丝”带来什么样的精神满足呢?为什么“粉丝”会喜欢固定的那么一两个角色呢?

这就要回到之前提到的“概念”。我以为粉丝喜欢的是角色所代表的那么一种精神品质,将这种精神品质提炼成“概念”,用通俗一点的方法讲,就是人设。这个角色的人设是什么样的,他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是什么样的,这才是粉丝认同的东西。好的精神能给予粉丝一种积极向上的满足感,就拿叶修来说,《全职高手》的故事赋予了他一个极富张力的形象概念,有人将其解读为坚持,有人解读为初心不变,可能有偏差,但大方向是一致的。总不会有人看完全职后认为叶修仅有嘲讽不要脸,或者当下同人作品中常见的撩骚色气。如果真有人这么觉得,那不用我说,主流理解就会将这些偏见抨击得体无完肤。

所以,喜欢角色实际上是喜欢他代表的精神品质,那么,同人OOC的困境也就可以迎刃而解。只要看同人作品所展现出来的角色是否与其原作的精神品质在同一范畴——注意,这里再一次放宽了标准,只需在同一范畴内即可,不需要完全符合。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二次创作应该允许可控误差。

但现在圈子里一些作品是什么情况呢?热度高,但多为强行套梗,并不能反应角色的精神特质,随便换个别的谁当主角,也完全没有问题,都萌,都可爱,都打call。我不是说随便写点萌萌的小短文不行,但我希望写手在动笔前读者在打call前能花一两分钟再想一想,这个小短文对角色概念的表达有没有助益?没有助益没关系,起码要没有损害吧?如果仅仅是想看自己“喜欢”的角色发生点这样那样的事以求一种畸形的满足,我将这种感情它剖解为“由于自身与自身向往的精神概念相差甚远而产生的惶恐、愤恨和自我欺骗欲”,于是要用一些平庸甚至低俗的梗,把崇高的精神概念拉下神坛。

我不敢说自己完全清白。有所思有所感,与诸君共勉。

评论(40)

热度(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