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3s23p4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墙头如山。

【APH/美食组】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纪实向

·然而前面大半都不是事实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Bonjour, Monsieur Francis.”(早上好,弗朗西斯先生。)

 
 

早晨8点半的太阳透过干净的玻璃窗,暖洋洋地洒在毛绒绒的地毯上。会场门口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叠叠会议资料,几名中国志愿者正带着温和的微笑,向每一位法国来宾,送上中国式的含蓄而婉转的问候。

 
 

“Bonjour. Tu es toujours si ponctuel, Yao.”(早上好。你总是这么守时,耀。)弗朗西斯难得地换上了一身正规的西服,华美的金色卷发服帖地垂在肩头,曾经因追求自由而略显张扬的胡子亦被仔细地修整过,此时迎着阳光站着,看起来居然也有几分中国人所称颂的风度翩翩仪表堂堂。王耀似乎对这样的弗朗西斯感到新奇,于是习以为常的握手礼也一不小心慢了一拍。

 
 

然后弗朗西斯先生的脸颊就贴上来了。“Tu me manques beaucoup, mon cher ami.”(我真想你,我亲爱的朋友。)他说着,在王耀的左右两颊共亲了4下,并趁着王耀还没反应过来,偷偷地冲着他身后的两名中国志愿者姑娘抛了个媚眼。

 
 

衣冠禽兽。

 
 

志愿姑娘之一想到。

 
 

死基佬,快放开我家少主。

 
 

志愿姑娘之二笑里藏刀。

 
 

王耀倒是非常平静,待弗朗西斯松开他后,又主动地补上了一个握手礼。他国的文化习俗当然应该尊重,但同时,也不能忘了自家的礼仪传统。

 
 

这才是当今世界方兴未艾的中国。

 
 

会议在半个小时后正式开始了。来自法国的专家教授和来自中国的年轻学者分享交流了合作办学的心得体会。王耀家孩子们的法语水平实实在在地惊艳了弗朗西斯一番。整个会议采用全法语,无翻译,然而王耀应对自如,从容不迫。弗朗西斯想起来似乎所有的国际会议都是这样,王耀像是全知全能的,语言交流,沟通技巧,会前准备,总能做到几近完美,让背景完全不同的他们,见识到中国文化里的“宾至如归。”

 
 

是个很厉害的家伙。

 
 

弗朗西斯想着,看见王耀冲他笑了一下。

 
 

“Monsieur Francis, c'est l'heure de prendre du repos. Je pense que tu veux bien un café.”(弗朗西斯先生,茶歇时间到了。我想,你很希望来一杯咖啡。)

 
 

为了表示友好,王耀离他很近,近得超过了一般亚洲国家认为合适的交往距离。于是弗朗西斯注意到王耀明净纯澈的眼睛下有淡淡的青黑色。疲惫的,倦意的青黑色。

 
 

哦,中国人。

 
 

“Je suppose que l'on n'a pas d'habitude de prendre des gateaux pendant une pause en Chine.”(我记得中国人没有在会议期间休息吃点心的习惯。)弗朗西斯说道,跟着王耀慢慢走出会场。

 
 

“Mais les Français l'ont.”(但是法国人有。)王耀回答说。

 
 

弗朗西斯想,就是这个了。因为“法国人有”,所以善交的中国人完全不介意在这些小地方做一些小小的改变。

 
 

多迷人,中国人的细腻。

 
 

王耀的细腻。

 
 

会场外的走廊上已经排开了长桌,各种各样的糕点水果在红桌布上装罗成盘。是西式的点心,却产自中国人的双手,带着浓浓的中国风味。

 
 

“C'est quoi?”(这是什么?)弗朗西斯指着一盘奇怪的点心问。

 
 

“C'est un gateau de Chine, on l'appelle mahua.”(这是中国的点心,我们叫它麻花。)王耀答道,用取餐钳夹起一条,递给弗朗西斯。“Veuillez bien essayer?”(试试吗?)

 
 

“Bien sûr.”(当然。)弗朗西斯笑得像朵花,伸出手优雅地接过,放进嘴里。“Hum... sucré. C'est bien. J'aime ça.”(嗯……甜甜的。味道不错,我喜欢。)

 
 

王耀似乎很满意自家点心得到的评价。“Il y a aussi du mahua salé.”(这里还有些咸麻花。)他继续介绍说。

 
 

“Et ceux-ci?”(那些呢?)弗朗西斯问,“Ils ressemblent bien à des macarons, mais... un peu différents.”(它们看起来很像马卡龙,但……又有些不太一样。)

 
 

“Essaye-toi.”(那就试试呗。)王耀说。

 
 

弗朗西斯转头看了看王耀,后者的神情柔和而又自信满满,明明是那样娇小的身材瘦削的肩膀,透露出的却是一股君临天下的稳重与深沉。弗朗西斯想法兰西好歹也是个美食大国,法国人的舌头,也不是那么好驯服的。然而美食入口的那一瞬间,弗朗西斯还是不得不承认,若这算不上美味,那必是佳肴。

 
 

“C'est... vraiment épineux.”(这个……味道真不赖。)

 
 

王耀笑了笑,“那就行啦。”他是用中文说的,弗朗西斯没听懂,但恍惚间,他却觉得他看到了王耀身后那璀璨夺目的千年文明万里长河。

 
 

La Merveille.(奇迹。)

 
 

……

 
 

上面这段看起来是不是逼格很高?

然而。

现场其实是这样的。(以下对话都是法语,但lo主实在懒得打了……)

参会中国学生之一——lo主我:好无聊啊好无聊虽然做演讲的法国教授很帅但我还是默默码字玩手机吧。。

2小时后。

主持人:接下来是茶歇时间。

我:⊙▽⊙听说有吃的?!

出会场,果然摆了满满一桌,但没人上去拿。。

我:到底能不能拿啊就这么放着给我们看人干事!

于是lo主先去了趟厕所。

回来的时候……已经开始有、秩、序地疯抢了。

lo主个子比较小,又比较腼腆,挤不进去TAT……

这时候,和lo主认识的来中国做外教的法国实习生出现了。他看见了lo主,就和lo主进行了以下对话。

法国小哥(拿了一块点心):这是什么?

我:饼干。

法国小哥:甜的咸的?

我:这个是甜的,那边有咸的。

于是法国小哥拿了一块甜的,去那边拿咸的了。lo主趁机挤进了法国小哥空出的位置,甜饼干get。

lo主继续跟着法国小哥。

法国小哥:这是什么?

我:中国的点心,我们叫它麻花。

法国小哥拿了一个,问我:你要吗?

我非常淑女地说,谢谢。

然而内心已是万草泥马奔腾。

要要要当然要啊你真是太好了QAQ!!!

最后,法国小哥走向了我窥伺已久但就是抢不到的中式马卡龙。

我(内心OS):对对对就是那个我想要想要好想要啊!!!

但是,等我们到那边的时候,已经,被抢光了……

TTTTTATTTTT妈妈我的马卡龙……

 
 

简而言之呢,就是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到底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早上没人敢动的点心……



下午的老司机们……



风卷残云过后……(下午大家的食量好像变小了,早上是通通吃完的)



最后放一个帅帅的教授叔叔~


以及高个子的法国小哥(没错就是人群中冒出来的那个光头棕毛)



评论(2)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